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

天下第一倉 [Isaac] 2014 04 24

別受市場噪音影響

十年來,我一直研究股票投資者的行為模式,結果令人頗為驚訝。
我們或不以為意,但原來很多虧損和錯誤是因跟從專家的意見引致,有時則是出於自己愚蠢的動作。在股市中一動不如一靜,反而更合乎邏輯。

專家專教人輸錢

股價升跌,是買賣雙方力量不平衡所致,市場表現,是基於供求而定,基本因素對短期現象影響較小。事實上,投資者時常會發現股價與公司的基本因素是相反的,原因是大量買家和賣家落盤買賣,因此短暫地改變股價的自然走勢,直至這些買賣盤執行完畢。
這些買家和賣家,是受市場噪音的影響而出現,市場噪音可以是媒體評論、消息、分析員的看好或看淡、道瓊斯指數、專家意見、利率、石油和經濟數據等,這一切都和長遠表現關係不大。
在香港,市場只有小量有價值的財務分析,卻有很多買入價、賣出價和意見。不過,只有少數人有金融知識,知道如何判斷以上資訊。香港有很多所謂的專家,但他們都輸錢,也令其他人輸錢。
基本因素、流動比率、負債對股東權益比、投資資本回報、現金流量貼現值等,雖然都是重要的價值指標,香港投資者卻甚少考慮。若投資者對某股票一無所知,他們又如何對買入或持有的股票有信心呢﹖
推薦博客:投資錦囊

避開市場噪音

你會不會盲目地買一項資產﹖很多投資者會盲目買股票,因為接收到市場噪音和希望快速致富。
吸引投資者的,是定價過高的 IPO、分拆、虛報盈利、熱炒股、走勢和謠言,多過基本因素這些更重要的指標。投資者跟隨的專家,其實都是輸錢的專家。
基本因素對於股價長遠的升跌,有重大的影響。只是短期而言,任何事都可能發生,有時也真的會發生。但是,投資者甚少考慮公司的基本因素,反而在市場受外在因素影響時,產生恐懼或貪婪,在慌亂中沽售或高追股票。
我其中一個老朋友曾說過:「今天的投資者所面對的問題,是他們每天起床時,總不擦牙。」
簡而言之,是指投資者需要在起床時做好準備才投資,包括有良好的心理狀態,避免市場每天把很多沒用的噪音塞給你,以作出明智的長遠決定。
我認為,所有投資者都該學懂以下市場智慧:
1﹒幾乎沒有人能恒久地做專家; 2﹒三思而後行; 3﹒從股市賺錢,並不只在於想着怎樣選一間好公司。投資者一定要調整思維,給投資有足夠的時間成熟,然後取得低風險、優質且能夠抗通脹的資金和收入回報,而在過程中,一定會遇上亂七八糟的市況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