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

天下第一倉 [Isaac] 2014 10 23

內地的難題


有些香港公司管治良好,歷史悠長,假如你持有這些公司的股票,當市場大起大落,引起恐慌時,你也應該繼續持有,耐性最終會得到回報。

好股需要耐心持有

我持有的兩間內地公司,分別是安踏和中國航信,其中安踏被超買,控股股東也乘機減持。不過,我會繼續持有它們,實踐我的投資理念,希望二十年內它們的股價會更高。

表面來看,即使中國航信的資本開支龐大,它仍持有大量現金,股價仍然便宜。由於它是國企,受政府管理,這點令我有戒心。但它良好的營業額、盈利和股息增長率,確實維持了一段頗長的時間。
正如早前的文章指出,中國航信截至六月底的中期報告,令投資者疑惑。其中涉及兩個項目,第一是收入意外地上升,第二是支出也突然攀升、抵銷了盈利,當中原因管理層沒有詳細解釋,然而我認為管理層有責任說清楚。
在未來六個月內,我們會知道真相,但作為股東的我們,現在知道不是更好嗎?又或是, A股公司都是這樣對待內地的股東?現時,滬港通能否帶來成功富有爭議,我就不建議大家買 A股。相信 A股賬戶的操作會令人難以想像,你也要問問自己, A股上市公司會否如實、準確地報告自己的業績。從它們的表兄弟 H股,內地公司給我的印象都是報告不準確,在其他地區根本不可能上市。
伊波拉正在影響投資者對國泰和中國航信的情緒,但我相信這威脅會很快被平息。

如果你不能以 10年至 20年的眼光,來衡量第一倉的股票,尤其如太平洋航運這傳統的行業,那你賣了它們吧。這個組合只適合有毅力的投資者,但不適合需要錢的孤兒寡婦。如果你不能承受損失,你不應買股票。
泡沫未爆 時辰未到
內地的難題,是我們無法相信它所說的事。九月份的出口和進口數據剛公布,市場認為兩項數字都被誇大了。
我也不太相信,內地可以解決債務和劣等理財產品的問題,我猜內地是以為這些問題可以隨時間自動化解。銀行犯了不少錯,但它們企圖讓所有人承擔後果。

香港貧富懸殊日益嚴重,兩者比例十分極端。所以,香港人出來抗爭,不足為奇,這意味大多數資產的泡沫很快爆破,使我們有可能買到更便宜的股票。
內地是另一個日本,我預計它將會有迷失的二十年,但只要我們小心選擇,現在仍能賺錢。
小心你投資的資產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