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

天下第一倉 [Isaac] 2015 03 27

北京的下一步──一個不可能的任務!


債項和增長率,兩者如何平衡?在債項佔國民生產總值達 265%的情況下,平衡債項及增長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隨着債項堆積而經濟放緩,投資者愈來愈憂慮中國債項違約的風險,分析員指北京有能力「管理」情況。在中國大部分事情都可以被管理,解決不了的則「塞到地毯底下」。在大陸,政府的操控無處不在,無論是打貪、匯率、銀行、國企、油價等等。但政府沒有能力「管理」,致令增長率由 11%下滑至 7%。過去十年,多達六萬九千個身家百萬美元計的富豪離開中國,當中肯定有理由。
 
中國國債超標 經濟增長放緩
 
2014年 9月 30日,中國的總國債達人民幣 154萬億,比九個月前的 141萬億為高。 2015年 5月 31日前可能突破 165萬億,而這個數字只包含官方發布的數據。非官方記錄會更高,很多放債人都不會全盤公布真實情況。債項增長率已達每年 12%,而經濟增長率只有 7%或更少。
中國大陸正在進行中的重組及減債一直進度緩慢,政府一直小心翼翼,避免經濟出現硬着陸。國家似乎沒有嚴厲打擊濫用借貸、外匯及公司的人。澳門的大陸賭客轉移陣地到拉斯維加斯或新加坡,以避開審查。
 
減債之路漫長
 
地方政府債項攀升,北京政府要「滅火」,這條路注定崎嶇不平。地方政府財赤,原因是樓價下跌以及各項基建如交通及公共房屋的開支。要支付這些開支,地方政府的借貸都沒有在資金負債表中列出。
地方政府債項佔中國大陸總債項 23%,涉額 40萬億以上。我懷疑真實數字有 100萬億。我細讀過無數財務報表,結論是大陸的核數師完全不可信。任何嘗試控制債項增長的措施只會令基建支出放緩,最終扼殺整個經濟增長。政府必須步步為營,例如放寬更多債務。因此,減債只是理論上可行,實際上不能實行。很多投資者質疑美國聯邦儲備局的 4.5萬億美元債項,其背後的 AAA國債債券,但偏偏無人質疑中國地方政府無止境的債項。美國經濟約是中國的兩倍,但後者的國債完全超越美國。
究竟這些上海的「牛市理論者」,有沒有發現這個問題?
祝君好運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